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招募义工的工作正在进行中,这学期,家访员和妈妈孩子两周一次的小组聚会,我就不用再去了,工作的压力可以小一些,也更有时间处理日常的工作,但是,真的非常想念那些孩子们。

HIPPY是一个全球性的NGO,旨在帮助学龄前儿童(35岁)的父母更好地给孩子提供基本的启蒙学前教育,因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HIPPY开发了一套完整的课程,通过家访和小组聚会的形式指导父母,让他们对自己更有信心,具备更完整的知识和技能来教育和培养孩子。父母承诺每天花15到二十分钟和孩子一起学习课程。每年,如果按时完成了课程,HIPPY加拿大会颁发毕业证书,举行非常隆重的毕业典礼。孩子们穿上毕业礼袍,虽然对大人的激动不甚了了,也依然一脸的骄傲。每两周,家长和孩子会有小组聚会,家长跟家访员学习课程,孩子们在一起玩。每次聚会,都有一个有专业资质的幼教带孩子们唱歌、做手工、画画、游戏。还常常从图书馆请幼儿图书专家带孩子和家长一起读故事、唱歌、游戏、介绍适合孩子的书以及图书馆的各类服务。

我最喜欢的是温哥华图书馆的那位奶奶,每次都会带着她的小小尤格里里琴,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讲故事,唱歌。再调皮的孩子,也会开开心心地进入游戏状态。

我们服务的对象是移民、难民,语言不通,他们在新的环境里倍感压力,很多人生活在孤独中,没有太多的朋友,更不知道怎么更好地利用各种资源教育孩子,以至于孩子在进入学校系统时就处于劣势,往往难以适应。

HIPPY的另外一个宗旨是提升家长的自信,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成功地进入职场。HIPPY的家访员都是曾经接受服务的家长,他们因为语言和其他障碍,在就业上有障碍重重,就业的可能基本为零。在担任家访员的过程中,她们(大部分是母亲)每周接受各种培训,除了跟课程相关的培训,还有各种为未来就业准备的培训。每个人也都会有一个职业计划,或者将来继续深造,或者进入职场。在没有加拿大经验就基本上找不到工作的加拿大,两三年家访员的工作之后,妈妈们的就业率会提高很多。而且,妈妈的自信会影响孩子,形成良性循环。

孩子们来自不同的族群,有的甚至不会说一句英文,可是他们照样在一起玩得很开心。无形中他们也在学习怎么跟不同族裔的人相处。这些,对他们将来进入学校,乃至社会,都有相当的帮助。

话题:



0

推荐

陈琦

陈琦

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加拿大非盈利机构从业人员,专业翻译。出版译作:the no nonsense guide to climate change, the love key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