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曾经是个还算幸福的家,如今,她的巧手依然把它打理得非常温馨,只是,男主人,住在另外一间卧室,不知何时起成了夜夜失眠的人。她,已经十几年不曾跟他说话。这个男人,守着这个家,每天除了上班就是伺候卧病在床常常大小便失禁的老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没有另外一双手为他分担一点一滴。偶尔会听见他对着母亲吼叫,可是听得出来,那是他心底的一种绝望。曾经跟我说,他都要崩溃了,可是,那是母亲,他一个独子不照顾,谁照顾?

 

一日,她在家请客,大家坚持要先给奶奶端些菜才肯开动。于是,我第一次推开那扇厨房边小卧室的门。老奶奶蜷缩在床,神志,应该依然是清醒的。可是,我叫她奶奶,她便把我认作是自己的孙女,或许是眼睛看不清。她问我什么时候回来的,我也跟着说才到家,不想跟她解释我是她媳妇远方的朋友。试图把奶奶扶下地坐到椅子上,几乎让我绝望到想哭。向她求救,她站着一动不动,眼中的鄙视和不屑,让我不寒而栗。我们都会老去,也可能会变成如此无助。这个婆婆,或许曾经伤过她的心,可是,她已经那么老了,有什么不能原谅?

 

一日,这位女婿让我向他住院的岳父转达问候,说他实在脱不开身。这个男人的累,让人心碎。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守着这么一份名存实亡的婚姻。她这些年来的情事,小城尽人皆知,他也不可能一无所知。一个老实到近乎无能的男人。可是,换一个女人,他或许会很幸福。于是,我一次次劝她放自己和这个男人一条生路,这个男人,真的太可怜、太惨了。可是,她有很多让我觉得无比荒谬的理由,比方说离婚会让人瞧不起,比方说孩子会遭人歧视,等等等等。其实,孩子都已经工作了,有什么相干。我唯一没有跟她说的是:“你可以不爱他,但至少,给他应得的尊重。”

 

或许,我离开太久,什么都不明白了。

话题:



0

推荐

陈琦

陈琦

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加拿大非盈利机构从业人员,专业翻译。出版译作:the no nonsense guide to climate change, the love key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