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几年前,我刚结婚,婆婆不到五十岁就丧夫,一个人拉扯三个孩子,非常不易。那时,她有个交往多年的男友。有一次对我说,要把家以及尚未成年的小姑或许还有成天昏睡的外公交给我全权打理,她准备结婚。我实在不知道如何应对,只好选择继续住俺的单身宿舍,因为对我来说,那实在是个天大的责任。了解历史的小姑和前夫都坚决反对老妈和那位先生结婚。而我,因为只见过他数次,更不曾见证他们之间多年的恩怨,觉得既然他们两人都希望在一起生活,儿女绝无反对的理由。老妈那时尚不到六十岁,前面还有漫长的路,有个伴,该是儿女的福气。儿女再孝顺,永远也无法代替老伴。

不过,事实证明小姑他们是对的,两人不记得因为什么原因彻底闹翻。那时,我已经决定去美国读书,婆婆的状态非常让我担心。她是个非常活泼、外向、喜欢跟人沟通的人。虽然已经一个人生活了十多年,但是,或许永远都不会习惯。她和故去的丈夫,是大学时代的初恋,一起经历过很多,有着非常深的感情,常常会跟我提起很多的往事。但是,未来的生活,她确实需要一个伴侣。

和前夫沟通过后,我们便分头张罗,最后,他的同事介绍了一位退休教师。两人交往很顺利,如今已经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老先生九十多了,老妈精心照料让他依然很健康。前夫和他的弟妹都称呼他汪老师,或者跟着侄儿叫他爷爷。侄儿小的时候,汪老师一起帮着带,付出很多的心血,当作自己的孙子一般疼爱,至今祖孙两人感情深厚。小姑未嫁时,不时跟二老有些矛盾。这些年,老人家之间也曾经有过不开心、甚至冷战的时候。但终究,成就了非常美满的婚姻。我和前夫,虽然已经分手,也依然是友好相处,亲人般的朋友。

会想起这些,是因为国内长辈在丧夫几年后遇到相宜的人,准备接受一份应该是非常美好的感情,却因为大儿子坚决反对而苦恼无比,那让我无比心痛。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劝她多出去走走,多参与各种活动。如果遇到相宜的,万不可拒绝,因为我相信,舅舅希望她能够幸福。可是,她对舅舅感情太深,一直都拒绝考虑。我对她说,你的事情,与他无关,你需要考虑的,只是自己的幸福,身为晚辈,没有任何的理由对你的生活说三道四,遑论反对了。

话题:



0

推荐

陈琦

陈琦

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加拿大非盈利机构从业人员,专业翻译。出版译作:the no nonsense guide to climate change, the love key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