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百年的老种子,不能用了。”这是国内一个农业科研人员说的。听了完全无语。我不是专家,也不懂农业,但是我知道,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种子,是最好的。祖辈用心观察,选择有最好特质的植株留种,一代代地精心选择,保存,留下来的种子,是最好的,哪怕产量不是最高,但那是大自然赐予的最好礼物。

不知道如今的农学院教的都是什么,结果是,如今农民种菜、种粮每年都需要买种子,过去好吃的香莴笋,如今完全找不到了,因为那些老种子,已经消失了。而那些大的种子公司,几乎每一个都为跨国集团垄断着。无法想象有一天若是他们不卖种子给我们,大家该怎么办?

还好,这地球上还有很多人在致力于保存各种古老的种子,繁衍它们,传播它们。北美几乎每个社区,都有这样的民间组织,大家交换可以一年年留种的传统种子,希望这样的努力能够保护地球的生物多样性。看到国内也有很多人在做这种努力,非常欣慰,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认识到传统种子对于一个国家、民族乃至地球,是多么地重要。

很多年前读到过一句话:我们想要的任何一种种子,任何一种植物的优良特性,其实大自然都有,只要我们耐心地去寻找。可惜,人们没有这种耐心,却有着无穷的改造自然的创造力。本末倒置的悲哀。

话题:



0

推荐

陈琦

陈琦

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加拿大非盈利机构从业人员,专业翻译。出版译作:the no nonsense guide to climate change, the love key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