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经的那块小小土地,给了我许多的欢喜,至今难以忘怀


小时候住在江南的时候,每年春夏都会吃到扁豆,记得每次外婆把那种鲜嫩的扁豆买回来,都是我坐在天井里撕的,不知道为什么,那种青色中带着紫色的扁豆,让我那么开心,我从来都没有抱怨过撕扁豆这份活。多半,外婆都会用酱来炒扁豆,那种鲜甜醇厚的滋味,如今一想起来就谗虫直爬。

后来离开外婆去读书,虽然很多年也都还是住在江南,却不知道为什么再也没有吃过扁豆。

来到北美,自然是没有扁豆的,就是温哥华这个几乎什么中国菜都有的地方,也从来没有见到过扁豆的影子。

和北美很多人一样,我也属于那种痴迷的都市农夫,抱着要让我发现的每一块土地都在我离开的时候变得更肥沃的信念,不管住在哪里,只要有一方土地,都会尽心尽力地堆肥,看着原本贫瘠的土壤慢慢有了那么多条快乐的蚯蚓,我都会那么开心。自然,这样做另外的一个好处就是我很少制造垃圾,所有的有机物都回归土地了,其实,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在没有城市以前。如今有了城市,也就有了多到无处可埋的垃圾,幸好北美还有很多真正关心地球的人,于是很多个后院都可以看到那种黑塑料的大型堆肥装置,一切的有机物在里面呆上一年半载,就成了黑色金子,可以种出最好的蔬果和最美丽的花朵。

房东有个什么都没有种的后院,他允许我在周边种东西,于是我就再也不动搬家的心思,每年从春天忙到夏天,象个快乐的蜜蜂。自然,我每年都会种扁豆,虽然知道这个地方的气候,如果没有一个温室,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可我大概是属于那种永远学不乖的人,每年春天一到,必定把那包从中国店买来的扁豆撒几颗去地里,几年下来那包豆子都快被我祸害光了,扁豆,自然是一根也没有见到,很多时候连芽都不发。好在我基本上是只知耕耘不问收获,而且不管怎么说,总也还是肥了田。

今年,依然是种了扁豆,只是仅仅撒了两颗种子,很长时间都没有出来,我也就不再抱任何的希望。后来那个地方终于出来几棵苗,可是因为同时还撒了其他的豆种,也就不知道它们到底是什么,抱着书上的图对着看,也终于分不清它们到底是什么豆,只是知道它们必定是豆。

今年的夏天,20 几度的天气比往常多,又很久没有下雨,那几棵豆,竟然还一直都在长。因为黄瓜长得不错,我每天只是看着那些宝贝黄瓜就很开心了,也就不再多注意那几棵不知道是不是扁豆的豆。今天摘黄瓜的时候,似乎看到那几棵中有一棵开花了,再仔细看看,竟然看到几根仅仅几毫米的小扁豆,它们那么小,可确定是扁豆无疑,当时,我就忍不住对着它们开怀大笑起来,真的是好开心,每年收获一篮篮的豆角也没有这么开心过。

祖师们说担水砍柴包括种地都能够开悟,实在是没有错,一心一意地耕耘,总会有收获的一天,即便没有期望中的丰收,至少,你会体会到无比的喜悦,那种生命本身的喜悦,那种存在的喜悦,那种不需要任何附丽的喜悦。

话题:



0

推荐

陈琦

陈琦

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加拿大非盈利机构从业人员,专业翻译。出版译作:the no nonsense guide to climate change, the love key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