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女文青大概真的是一群不同的人。英儿与顾城的悲剧发生的时候,我已经远离文学以及与之相关的一切,包括那份无处安放的感情,甚至未曾细读关于那场悲剧的一切。前些天偶尔看到英儿已经不再人世,希望一切的纷争也随之淡去。

不管人们怎么说,我都很难相信英儿会是那种工于心计的女人,她只是一个被所谓的诗意害惨了的女孩,甚至因此没有经历过正常的感情,情窦初开时,便爱上了一个有家的诗人。之后,爱上顾城,又是一个有家的诗人,且是一个永远长不大,被宠坏的孩子。三人行,绝对不会是想象的那般容易、波澜不兴。最后,她嫁人离开那个岛,是在那种困境中唯一能够想到的出路,因为,女人走投无路的时候,会嫁人。或许,她从来没有爱过那个叫约翰的人,但是,那个时候,她或许真的想跟他开始一种不同的生活,一种至少表面上看来是正常的生活。

说到底,爱情,很多时候很简单,但很多时候,又那么的难,甚至可以看作是一种奢侈品,天时地利人和哪样不对,爱情都无法生存。可惜,年轻的时候,我们不会懂得那么多。

话题:



0

推荐

陈琦

陈琦

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加拿大非盈利机构从业人员,专业翻译。出版译作:the no nonsense guide to climate change, the love key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