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他经历过的事情,像十几岁参加四清被诬陷,屈打成招,以及后来莫名其妙被打成右派,他都很少提起。只记得似乎是单位有一个名额,刚好老爹出差,家庭成份又是地主,所以也就理所当然了。

其实,老爹很小的时候,爷爷就被生意伙伴谋害了,奶奶好不容易打官司要回来一些财产,也在后来被袍哥洗劫一空,政府再办一次案,更加雪上加霜。孤儿寡母,能有多少财产。解放初,姑妈回到松溉把家中所有的财产包括房屋、田地、粮食及一切都交给农会,奶奶才被允许离开。身无分文的她不仅无法给自己治病,还不得不给人家帮佣养活自己。之后病到不能工作,被迫回到娘家,可那时,娘家也已经丧失了一切,大家都几近饿死,走投无路的奶奶只好又回重庆。途中,遇到一个好心的木匠收留,就改嫁了。但是,没过几年,奶奶就病逝了,连姑妈都不知道究竟葬在何处,而老爹,则是在奶奶去世后很多日子才得到消息。

不管怎么说,老爹这个地主成份终究是与他如影随形,之后的右派帽子,也就顺理成章了。

80年代,老爹终于入党,得偿多年夙愿。他激动地给我写信,而我,却在之前不加思考就回绝了班主任老师希望我考虑入党的建议。可想而知,老爹对我有多么失望。

也是在80年代,老爹在离开三十余年后第一次回松溉老家,几乎不再找得到任何的熟人,只是,依然有人认出了陈家少爷,这让我觉得很疑惑,因为那时候的老爹,和他少年时候的英俊模样,已经有太大的差别了。

几年前,弟弟提议我们陪父母再一次回松溉老家,那时候,老爹身体还很好,不过,我们都知道,那应该是老爹最后一次回去了。感谢弟弟有心,让我在老爹有生之年陪他回故乡。

 

话题:



0

推荐

陈琦

陈琦

1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加拿大非盈利机构从业人员,专业翻译。出版译作:the no nonsense guide to climate change, the love keys

文章